安全文化 首页 > 安全文化 > 详情
企业安全文化的作用和意义  2259次浏览

一、企业安全文化的作用

1、企业安全文化具有对安全生产的导向作用。

企业安全生产决策者是在一定的观念指导和文化气氛下进行的。它不仅取决于企业领导及领导层的观念和作风,而且还取决于整个企业的精神面貌和文化气氛。积极向上的企业安全文化可为企业安全生产决策提供正确的指导思想和健康的精神气氛。

2、企业安全文化具有对安全生产的激励作用。

积极向上的思想观念和行为准则,可以形成强烈使命感和持久的驱动力。心理学研究表明,人们越能认识行为的意义,就越能产生行为的推动力。积极向上的企业安全生产精神就是一把员工自我激励的标尺,他们通过自己对照行为,找出差距,可以产生改进工作的驱动力,同时企业内共同的价值观,信念、行为准则又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它能使员工产生认同感、归属感、安全感,起到相互激励的作用。

3、企业安全文化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起凝聚、协调和控制作用。

现代企业管理中的系统管理理论告诉我们,组织起来的集体具有比分散个体大得多的力量,但是集体力量的大小又取决于该组织的凝聚力,取决于该组织内部的协调状况及控制能力。组织的凝聚力、协调和控制能力可以通过制度、纪律等刚性连接件产生。但制度、纪律不可能面面俱到,而且难以适应复杂多变及个人作业的管理要求。而积极向上的共同价值观、信念、行为准则是一种内部粘结剂,是人们意识的一部分,就可以使员工自觉地行动,达到自我控制和自我协调。

二、建立先进的企业安全文化的重要性

1、新形势下安全生产要求的重大举措

随着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化,发电厂从电力公司系统中分离成立独立的发电企业,形成多家经营管理格局,但各个主体的安全责任没有明确的界定。过去电网对电厂的行政管理职能已经取消,电网企业保证系统安全供电的困难增多。要搞好电力系统的安全生产只有依靠电网企业建立先进的安全文化,利用安全文化的辐射作用去影响电厂,保证电力系统的生产。

2、人本管理是电力企业先进安全文化创新的核心

企业最重要的资源是人,人才。实现企业的目标要依靠全体员工的干劲、智慧、创造力。管理最重要的任务是调动和运用员工的积极性、责任心、创造力,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员工安全意识的能动产品。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的第一要务就是保证员工的人身安全与健康,电力设备与电网的安全是依靠人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来实现的,因此,人本管理思想是电力企业安全文化创新的核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