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案例 首页 > 事故案例 > 详情
安全措施不到位 积尘着火出事故  2027次浏览

一、事故经过
    2014年4月22日上午9时05分,某车间检修班根据工作安排,进行净化工段下料管、滚筒筛漏料点的焊接及切割工作。
    工作负责人办理了050401检修派工单、设备验收单和DHP050401动火票。运行人员清理了现场,并对易落粉尘点进行了喷水,同时准备了水桶和水源等灭火用具。下午16:00点左右检修运行工范某用气割对净化一层东北侧进立仓大提升机落料管磨漏点进行切割时,火花溅落到下落中的积尘上,引起局部着火,少量火花及火星溅到范某的脸上和脚部,使范某脸部及脚部轻微烧伤。经医生诊断,属轻度烧伤,但未伤及肌肉,恢复后不会留有疤痕。
二、 事故原因
    1、范某在净化楼一层对立仓提升机连接管道进行切割时,发生粉尘着火,导致范某被下落的燃烧粉尘击到脸部和脚部,导致范某烧伤。
    2、本次检修,车间虽然对焊接和切割点进行了洒水,也对工作区域的粉尘进行了清扫,并在动火地点准备了水源。但没有想到在割管道磨漏点时,发生积尘下落,是导致起火的主要原因。
    3、因为立仓提升机连接管道没有清理干净,导致积尘冒出。在检修工开始焊接工作前,运行和检修人员虽然对积尘进行了清理,但没有对焊接和切割管道内进行详细的喷水和敲打,是导致积尘下落着火的直接原因。
三、防范措施
    1、在动火区域内进行动火工作前,必须提前办理好派工单和动火工作票。
    2、动火工作开始前,检修人员必须检查运行人员确已将设备停电,并将积尘清理干净,向动火工作点喷水及准备充足水源后,检查安全措施确已到位后方可开始工作。
    3、动火过程中必须时刻检查现场,发现有引发火灾的隐患时,要及时进行喷水,直至消除火灾隐患。
    4、动火工作中断和结束时,动火负责人要认真检查现场,并清理好现场,发现无遗留的火灾隐患后方可离开。动火工作过程中,动火监护人必须时刻在现场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制止,并通知工作人员应如何去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