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文化 首页 > 安全文化 > 详情
全面理解企业安全文化的内涵  3406次浏览

        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内涵十分丰富。它存在于企业生产经营及各种活动的一切方面和一切时空过程中之中。当前多数人通常从形态上把企业安全文化分为4个层次:
            1 安全观念文化
            是企业安全文化的核心部分,指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安全态度和安全价值观等。比如,安全第一的观念,预防为主的观念;安全就是效益,安全也是生产力的观点;安全就是生活质量的观点;风险最小化的观点;自我保护防患于未然的意识等。
            2 安全行为文化
            是企业员工在生产生活中约定俗成的有关安全的行为准则和习惯,包括个体和群众、领导人员、专职安全人员、职工及职工家属有关安全的行为方式等。比如,坚持高质量的安全学习而不是应付,严格执行安全规程而不是说做不一,有必需的应急自救措施而不大意麻痹,坚持合理的安全操作而不是违章蛮干,等等。
            我们常说的五不动火管理原则,即“置换不彻底不动火,分析不合格不动火,管道不加盲板不动火,没有安全部门确认不动火,没有防火器材和监火人不动火”,既属在动火时的安全观念文化范畴,也属安全行为文化范畴。
            再如动火五信五不信原则,即“信盲板不信阀门,信自己确认不信别人介绍,信分析数据不信感觉、嗅觉,信逐级签字不信口头同意,信科学不信经验”,也属安全观念文化和安全行为文化。
            3 安全制度文化
             是企业安全文化的法律、法规约束部分,包括一般的安全制度和特殊的安全制度。一般的安全制度是各企业共有的安全制度,如关于劳动保护、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法规制度等。特殊安全制度是指本企业创新、特有的安全制度,如企业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实施的安全生产目标承包责任制度、安全风险抵押金制度、未遂事故报告制度等。
            4 安全物质文化
             是安全文化的物质部分,包括安全设施、安全护品、安全器材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