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 首页 > 宣传教育 > 详情
日常安全防范知识  1705次浏览

防扒窃
  无论是集体外出还是举家外出,出行前除做好必要的准备工作外,尽量将零钱、整钱、贵重物品(如手机、商务通、寻呼机)等与其他物品分开来放,或将面值较大的(人民币、信用卡)放在贴身衣兜内,贵重物品不轻易外露,行走时尽可能的不背“后背包”,同时避开人多、拥挤的地方行走,参观时尽量将随身携带物品放于胸前或抱于怀中。
    防被骗
  骗子的伎俩随着人们防范意识的增强在不断变化。都说“贪心是被骗的根源”,有时不贪心也会被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好奇、不参与”,不轻易将自己的小孩、物品交与陌生人看管,手机不轻易借给不认识的人用。
    防拎包
  拎包贼大多数是团伙作案,有男有女,三五成群,装束不一,分工明确,作案时相互掩护,一旦得手从不逗留。防范最好的方法是把自己的物品放在眼睛直观的地方,或放于物品寄存处,开车外出尽量将贵重物品放于车后备箱内,遇有情况在没有弄清事情真相前,尽量不要下车,确须离开车时,前提是保管好自己所带的东西,其次是锁好车门。
    防被抢
  无论结伴还是单独外出,尽量将携带的书包、手包放于旅行包内,旅游购票和购物时,不轻易把钱物外露,因为售票处、收款台等地方,是犯罪分子寻找“对象”的最佳地方。走路时最好不要使用手机、商务通等贵重物品,更不要轻易与不相识的人闲聊。如遇到可疑的状况,尽量保持镇静。
  怎样打火警电话?
  (1) 火警电话打通后,应讲清楚着火单位,所在区县、街道、门牌号码等详细地址;
  (2) 要讲清什么东西着火,火势情况;
  (3) 要讲清是平房还是楼房,最好能讲清起火部位,燃烧物质和燃烧情况;
  (4) 报警人要讲清自己姓名、所在单位和电话号码;
  (5) 报警后要派专人在路口等候消防车的到来,指引消防车去火场的道路,以便迅速、准确到达起火地点。发现火警应及时报警,这是每个公民的责任。
  假报火警是违法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二条规定:扰乱公共秩序、妨碍公共安全,尚不够刑事处分的,要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给予处罚。以往一些假报火警者都曾分别受到行政拘留、罚款、警告等处分。
  要力争把火灾消灭在初起阶段
  火灾初起阶段火场面积小、温度低,是便于扑救的最有利时机。在此阶段发现火灾,只要不错过时机,可以用很少的人力和灭火器材,甚至一桶水、一只灭火器,就可以扑灭火灾,火灾损失小。因此要注意扑灭初起阶段的火灾。
  睡熟时,听到火警该怎么办?
  当熟睡时,听到报警信号,许多人都慌张地把门打开,试图一下子冲出去,这种做法很危险,正确的做法是:
  (1) 爬到卧室的门边,用手背试一试门是否热;
  (2) 准备好湿毛巾;
  (3) 自制救生绳索,但切勿跳楼;
  (4) 利用自然条件作为救生滑道。
  怎样正确判断隔门房间的着火情况?
  当隔门房间内已经着火,如果自己将关闭的房门贸然打开,那么往往会遭到猛烈高温与浓烟的袭击,这样不仅无法外逃而且不能重闭房门,反而引火入室。
  判断隔门房间的着火情况,一般可通过如下一些途径。当手感门面有升温时,表示隔门已发生严重火患。手摸门面确定是否升温应以离地面越高越好。离开门的周边来感觉门面温度,对空心金属门甚为有效。但对绝热性金属防火门和实心木板门确无效,所以有时冷的门面并不能保证隔门无患。查看有无烟气从门缝中流入是很有效的方式,大部分的烟气应是从门的上部流入。但当受房屋通风系统运转或装上耐火的硬质门缝封闭装置时,单靠烟气来确定火患威胁也并不都是可靠的。当门面暴露在火焰1分钟以内,金属门把的臼底部即可感到升温,所以用手接触全金属贯穿门上把手臼底部是否升温来察觉隔门有无火情,通常是一个有效的可靠的方法。
  在逃生时,身上着火怎么办?
  人身上着火后千万不能跑,因为越跑火就越旺。这是因为人一跑反而加快了空气对流而促进燃烧,火势会更加猛烈。跑,不但不能灭火,反而将火种带到别的地方,还有可能扩大火势,这是很危险的。应该:
  (1) 尽量先把衣服脱掉,浸入水中或用脚踩灭;
  (2) 如果来不及脱衣服,也可以卧倒在地上,把身上的火苗压灭;
  (3) 可以跳入附近的水池和水塘内灭火,如果烧伤面积大,就不能跳入水中以防感染;
  (4) 切忌用灭火器直接向着火人身上喷射,因为多数灭火器的药剂会引起烧伤的创口产生感染。
  烟气妨碍人员逃生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烟气的毒害性。虽然烟气中的成分并不都有毒害性,但是无毒气体也会妨碍人的呼吸,降低空气中氧的浓度,造成人体缺氧而死。
  (2) 烟气的减光性。烟气的减光性是指烟气降低人的能见度,这就使人们不能迅速逃离火场,增加了中毒和烧死的可能性。
  (3) 烟气的恐怖性。在发生火灾时,特别是发生轰然后,火焰和烟气冲出门窗孔洞,浓烟滚滚,烈火熊熊,使人们产生了恐怖感,常常因此造成了疏散过程中的混乱局面,使有的人失去了正常活动能力,有的甚至失去理智,惊惶失措。
  怎样使用湿毛巾防烟
  (1) 折叠层数要依毛巾的质地而异,一般毛巾折叠8层为宜,这样烟雾浓度消除率可达60%。
  (2) 毛巾不必弄湿。
  (3) 使用时要捂住口和鼻,虑烟的面积尽量增大。
  发生火灾时人被困在室内怎样呼救?
  发生火灾,情况复杂,人被围困在室内,有时不了解周围失火情况,一时不能撤离火场。由于火势凶猛,门窗被封住,烟熏火燎容易迷失方向。
  人被大火围困在建筑物内向外呼救,外面的人很难听到。因为熊熊烈火形成一道火围墙,向外呼救实际上是很困难的。此时此刻被困的人应保持冷静,人应卧倒在地面上呼救。因火势顺着气流向上升,在低矮的地方,可燃物已经烧过或还有未燃烧之处,呼救的声波可透过这些空隙向外传出。这样外界容易听到呼救声,能够及时设法营救。
  如何选择避难房间,应注意以下几点
  (1) 选择临街的房间,因为那样便于观察火情,可以和救援者通过呼喊、手势等取得联系,对及时获得救援大有益处。
  (2) 选择有阳台的房间。
  (3) 选择从楼梯间便于接近的房间。
  在非跳即死时应注意什么?
  (1) 要报一些棉被、沙发垫等松软的物品,这样可以减缓冲击力。
  (2) 选择往楼下的石棉瓦车棚、花圃草地、水池河滨或枝叶茂盛的树上跳,这样可以减轻伤亡程度。
  (3) 徒手跳时要抱紧头部,身体弯曲,卷成一团,这样可以减少头部着地的可能性。
  小小烟头的背后是什么?
  香烟头随小,潜在的危险性确很大。香烟的燃烧状态,可分自由燃烧和吸烟燃烧两种,当然这两种燃烧是交替进行的。香烟的燃烧,由于香烟的品种不同,燃烧的最高温度有所不同,因而各燃烧区域的温度也不同。一般说来,香烟中心部位温度高大800-900℃,在卷纸的燃烧边缘温度达200-300℃。吸烟时中心温度要比自由燃烧时高一些。要保持香烟燃烧,中心部分必须在700℃以上。风速对香烟燃烧也有影响,风速1.5米/秒时最容易燃烧,风速达3.0米/秒时则很容易熄灭。
  香烟的自由燃烧速度与放的位置也有关系,在无风的条件下,水平放置时,烧到香烟过滤嘴一端共需14-15分钟,垂直放置时,由下往上燃烧到过滤嘴需12-13分钟。
  根据实验,香烟引起棉絮、木棉着火则需3-7分钟,引起晴纶着火只需1分钟左右。由此可知,乱扔烟头容易酿成火灾也就不奇怪了。
  根据统计,日本家庭火灾中吸烟引起的占26%。美国家庭火灾中吸烟引起的占29.1%。这些国家每年都有不少人由于粗心大意死于因吸烟或乱扔烟头而引起的火灾中。

吸烟在哪些情况下容易引起火灾?
  (1)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
  (2) 漫不经心,不管场合,随手乱丢烟头和火柴梗。
  (3) 在维修汽车和清洗机件时吸烟。
  (4) 叼着香烟寻物时烟灰掉落在可燃物上,引起火灾。
  (5) 不看场合地点,乱磕烟灰引起火灾。
  (6) 在匆忙时把未熄灭的烟头塞进衣服口袋,结果引燃衣服而起火。
  (7) 把点燃的香烟随手放在可燃物上,如书桌、箱子上,人离开时烟火未熄,结果引起火灾;或因烟头被风吹落,引着可燃物而引起灾。
  (8) 使用打火机不当引起火灾。(9) 在严禁用火的地方吸烟而引起火灾和爆炸事故。
  不可小看纸篓起火
  正确的做法是:先设法扑灭它,若一时不能扑灭,你必须在1- 2分钟内逃出房间,再去报警或请求援助。否则你会有危险的。
  停电之后应注意哪些防火问题?
  (1) 有条件的,要用应急照明灯,尽量不用明火照明。若条件受限而用油灯、蜡烛等明火照明时,要远离蚊帐、门窗帘、书、报纸等可燃物。


  (2)使用油灯、蜡烛应急照明必须有人看管,做到人离开或睡觉将火熄灭。
  (3) 不要拿着蜡烛、油灯在床底下、柜橱内以及狭小的地方找东西,以免不小心少着可燃物引发火灾。
  (4) 要将电熨斗、电烙铁和电热毯的电源插头及时拔掉,防止来电后长时间通电,温度升高而引发火灾。
  (5) 要将电视机、收录机、组合音响的电源插头及时拔掉,防止来电后长时间通电,使绝缘层被击穿发生短路而引起火灾。
  (6) 对于油灯,尽可能采用有玻璃罩的油灯。
  点蚊香有什么学问吗?
  在炎热的夏季,许多家庭都要点蚊香。蚊香火头很小,往往不会引起人们的注意。实事说明,点燃蚊香如果不注意防火也会酿成火灾,造成不可收拾的局面。有人说得好,“三九留心火炉,三夏留心蚊香”。
  一只点燃的蚊香,焰心部位的温度可达到200-300℃,这样的温度超过家庭日常用的棉布、纸张、木材等物品的点燃的温度,因此不能麻痹大意。
  点蚊香要注意以下几点:
  (1) 点燃的蚊香要放在金属支架上或金属盘内,要踞桌、椅、床、蚊帐等可燃物一定距离。
  (2) 点燃的蚊香要放在不易被人碰倒或被风吹到的地方。
  (3) 室内有易燃液体(汽油、酒精等)和可燃气体时,不宜在室内点燃蚊香。
  (4) 睡觉之前,要注意检查一下点燃的蚊香。在确保安全之后,方可去睡觉。
  电吹风的防火安全措施
  电吹风在通电使用时,人不能离开,更不能随手放置在台板、桌凳、沙发、床垫等可燃物上;电吹风使用完后切记要将电源线从电源插座上拔下来。遇到临时停电或电吹风出现故障,切记也要拔下插头。
  怎样预防电褥子着火?
  目前,市场上出售的电褥子主要有二极管半波整流调温型,改变发热元件电阻的调温型和具有变压器降压的调温安全型和普通型4种。普通电褥子容易引起火灾,因此使用电褥子一定要注意防火。
  (1) 使用电褥子之前,一定要看清使用电压是否与居室电源电压是否一样。实验证明,使用220伏电压的普通型电褥子长时间通电,电热丝发热,其温度上升的快慢取决于电压变化,散热情况和电褥子材质及干湿情况。当电褥子温度上升到200℃时,褥面开始冒烟,250℃时冒浓烟并出现火苗而引起火灾。
  (2) 应防止弄湿电褥子。电褥子被弄湿容易破坏电褥子的绝缘性能,造成漏电。
  (3) 减少折叠次数,避免折断电热丝,防止造成短路,过热。
  (4) 要按说明书的要求使用电褥子,通电时间不能过长。
  (5) 普通型电褥子不要与热水袋等其它热源同时使用,以避免造成局部过热。
  (6) 电褥子使用完后,一定要拔掉电源插头。
  电脑着火怎么办?
  如果电脑着火,即使关掉机子,甚至拔下插头,机内的元件仍然很热,仍会迸出烈焰并产生毒气,荧光屏、显象管也可能爆炸,应付的方法如下:
  电脑开始冒烟或起火时,马上拔掉电源插头或关闭电源总开关,然后用湿毛毯或棉被等盖住电脑,这样既能阻止烟火蔓延,也可挡住荧光屏的玻璃碎片。
  切勿向失火电脑泼水,即使已关掉电源的电脑也是这样,因为温度突然降下来,会使炽热的显象管爆裂。此外,电脑内仍有剩余电流,泼水可能引起触电。
  切勿揭起覆盖物观看,灭火时,为防止显象管爆炸伤人,只能从侧面或后面接近电脑。
  录音机会着火吗?
  造成录音机着火的原因,在于听完录音机之后未拔掉电源插头,没有切断电源。
  (1) 一般普通录音机无电源开关,不拔电源插头,录音机变压器仍在工作,时间长了就会变热,温度升高。
  (2) 电源电压不稳,尤其夜间电源电压超过220伏时,引起线圈及铁芯发热。
  (3) 变压器铁芯,线圈温度过高,经过一段时间,绝缘被烧坏,导致录音机起火,引燃附近的可燃物而酿成火灾。
  使用电源插座怎样注意防火?
  电源插座中有一种一座多用的三联插座和四联插座,使用方便,颇受同学们青睐。但是使用这种多用插座应注意电源插座所能承受的能力,不能超负荷使用,以保安全。
  在电源插座上均标明有额定电压与电流,这说明电源插座能够承受的最大电压与电流值。电压与电流的乘积为电功率,单位为瓦数。假若在使用多联电源插座时,插了好几种电器就应仔细计算一下所插电器的功率是否超过了多联插座允许的额定功率,假若比插座的额定功率低,使用就安全。相反所用电器的总功率大于多联插座的额定功率,这样就不安全。因为电流通过金属导体时,金属导体会升温,这叫做电流热效应,当电流通过导体愈大,热效应愈高,发热量也愈大。当多种电器的电流通过多联插座时,电流愈大其热效应愈高,超过额定值后就会烧毁电线和插座,严重时就会引起火灾。所以切记使用电源插座不要“小马拉大车”。
  人触电后怎么办?
  当有人触电后,其身边的人不要惊惶失措,应及时采取以下应急措施。
  (1) 首先要赶快拉掉电源开关或拔掉电源插头,不可随便用手去拉触电者的身体。因触电者身上有电,一定要尽快先脱离电源,才能进行抢救。
  (2) 为了争取时间,可就地使用干燥的竹竿、扁担、木棍拨开触电者身上的电线或电器用具,绝不能使用铁器或潮湿的棍棒,以防触电。
  (3) 救护者可站在干燥的木板上或穿上不带钉子的胶底鞋,用一只手(千万不能同时用两只手)去拉触电者的干燥衣服,使触电者脱离电源。
  (4) 人在高处触电,要防止脱离电源后从高处跌下摔伤。
  使用、存放“摩丝”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 购买时要检验产品是否有合格证,使用前应认真阅读使用说明和注意事项。
  (2) 存放时要放在阴凉处,不要放在暖气、火炉、或电视机等发热的物体附近,更不能加热或放在日光下暴晒。
  (3) 使用时要远离火源,如需要使用电吹风吹头发时,需间隔3-4分钟,待气体挥发后再操作,以免因喷出的可燃气体遇到火源,如燃着的烟头、高温的电吹风等而引起火灾。
  (4) “摩丝”罐要避免摔砸,不要与硬物碰撞挤压,以防出现裂口,引起爆炸伤人。
  水为什么能灭火?
  水能灭火,是因水具有以下几种特性:
  (1) 冷却作用。水遇到燃烧物质温度升高,转化为水蒸气。每1公斤水全部汽化成水蒸气,需要吸收539千卡的热量。因为水汽化时能吸收这样大的热量,所以水喷射到燃烧物质的表面上,就能使燃烧物质表面的温度迅速下降,起到冷却降温的作用,有利于灭火。
  (2) 窒息作用。水与火焰接触后,水滴转化为水蒸气,体积急剧增大(1升水可变成1700升水蒸气)。而水蒸气能稀释可燃气体和助燃的空气在燃烧区内的浓度。在一般情况下,空气中含有30%(体积)以上的水蒸汽,燃烧就会停止。
  (3) 乳化作用。水滴与重质油品(如重油等)相遇,在油的表面形成一层乳化层。可降低油气蒸发速度,促使燃烧停止。
  水能灭火,但也不是万能的。用水灭火也有一定的范围,以下几种物质的火灾不能用水扑救:
  (1) 比水轻的易燃液体火灾,如汽油、煤油等火灾,不能用水扑灭。因为水比油的比重大,油浮于水面仍能继续燃烧。
  (2) 容易被破坏的物质,如图书、档案和精密仪器等不能用水扑救。
  (3) 对于高压电气火灾是不能用直流水扑救的,因为水具有一定的导电性。
  (4) 与水起化学反应,分解出可燃气体和产生大量热能的物质,如钾、钠、钙、镁等轻金属和电石等物质的火灾,禁止使用水扑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