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要闻国内各类安全新闻及时推送 首页 > 安全要闻 > 详情
以“四个整合”夯实乡镇街道应急管理基础  1152次浏览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4月20日上午,省应急管理厅召开视频会议,听取人事教育处和广州、河源、肇庆、云浮等市及部分镇街关于乡镇街道应急管理职责整合及有关情况汇报,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下一步乡镇街道应急管理部门整合、职能整合、指挥调度整合和力量整合等工作。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厅党委书记杜敏琪出席会议,副厅长周永庆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基层是应急管理的前沿阵地,是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基础。各级应急管理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认真研究本地区乡镇街道应急管理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尤其是在机构、职责、指挥调度和队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拿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措施,以一抓到底的坚定决心,尽快补齐乡镇街道应急管理职能未整合、处置能力不足短板,打通应急管理工作“最后一百米”。

  会议要求,全力推进乡镇街道应急管理工作实现“四个整合”。

  一是部门整合。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的相关文件要求和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加强全省乡镇街道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的意见》,确保全省所有乡镇街道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到位。

  二是职能整合。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将乡镇街道的安全生产、三防、森林防灭火、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综合减灾、自然灾害救助等应急管理职能全部整合到应急管理机构,并建立会商研判、信息综合等工作机制。

  三是指挥调度整合。推动乡镇街道设立统一、高效的应急指挥中心,统筹承担指挥调度、会商研判、信息综合等工作职责,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紧急情况下开展综合指挥调度。

  四是力量整合。整合专职消防员、森林防灭火队员、安全网格员、骨干民兵等队伍力量,建立镇街综合应急处置队伍,履行隐患排查、抢险救灾、应急处置等职责。


附件:粤应急〔2020〕116号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印发《关于加强全省乡镇街道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的意见》的通知.pd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