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 首页 > 宣传教育 > 详情
2022【全国防灾减灾日】减少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  606次浏览


       全国防灾减灾日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而设立,首次开始于2009年,设立的目的一方面是顺应社会各界对中国防灾减灾关注的诉求,另一方面也是提醒国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更加重视防灾减灾,努力减少灾害损失。今年5月7日至13日是防灾减灾宣传周。

      在家里发生地震时,尽量在承重墙角或低矮坚固的家具边躲避,比如坚固的桌子下;尽量远离炉具、燃气管道及易破损的碗碟;如果在厨房赶快关掉煤气;不要靠近窗边或阳台,千万不要跳楼;迅速关闭电闸并从大门逃生;不要乘坐电梯,要选择安全通道迅速撤离;若在睡觉时,赶快用枕头或坐垫护住头部俯身藏于床边。

        地震时,可以躲避在课桌下、讲台旁,并用书包保护头部;决不可乱跑、跳楼,要从安全通道有序撤离;地震过后,在操场或室外时可原地蹲下,双手保护头部。

       在影剧院、体育场馆遇到地震时,观众可蹲在座椅旁或舞台脚下;如被挤入人流,要防止摔倒,把双手交叉在头顶保护自己,用肩和背承受外部压力;震后在工作人员指挥下有序疏散,不要挤入人流。

        在商场、饭店、书店、地铁、展览馆等处遇到地震时,要选择结实的柜台、柱子边、内墙角等处就地蹲下。

       户外地震时,避开高大建筑物或构筑物,如楼房、高烟囱、水塔等;避开过街桥,玻璃建筑、电线杆、砖墙;选择开阔地蹲下或趴下,不要乱跑不要随便返回室内。

        在交通工具内,乘客应抓牢扶手,以免摔倒或碰伤。

        在地震被埋时,要因地制宜,及时镇定采取自救措施;首先应用手清除头部、胸部杂物,用手在头、胸周围掏出一定的空间保持呼吸畅通;再用坚硬的物体撑住四周。

          如果灰尘太大或闻到煤气味时,应用湿衣物捂住口鼻,避免窒息或中毒。

       应尽力朝着有光或可能有水和食物的地方移动。

          要用砖铁管等物敲打铁管或墙壁。

          如果受伤,可用衣服撕成布条及时包扎,避免失血过多。

         营救时应先将被困者的头部露出来,迅速清理口鼻的尘土。

           不要破坏被埋者周围支撑物,防止坍塌。

        如果碰到埋很深的受伤人员,应先设法输送水、食物、药品来维持生命,等待专业救援人员。

×